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

學英文分享 / 自小大量英文閱讀 奠定英文超強實力

文/Edward Chung

你一定無法想像!一個還在牙牙學語的幼稚園孩童,陪伴她成長的是英文版的卡通影片,從國小開始大量閱讀英文小說,才15歲的小小年紀已立定志向,要拿取美國精算師的證照。

這個故事不是訴說以英語為母語國家的孩童,主角是來自屏東、選擇就讀嘉義協同中學的高一女生陳薪宇。正式的英語檢定成績是2009年所考的托福網路測驗(TOEFL iBT104分(滿分為120分),2010年暑假首次挑戰多益英語測驗(TOEIC),更創下滿分990分紀錄。

本刊在訪談過程中,驚異的發現,她的英語學習經驗,完全脫離台灣傳統的教學模式;甚至在十多年的生活經驗裡,完全捨棄電視節目,陪伴她的只是聽聽音樂、閱讀英文小說。難能可貴的是,她沒有因而變得高傲孤僻、或者不食人間煙火;滿懷的情緒是甘之如飴、感念父母的真知灼見老師的諒解與鼓勵。


營造全英文的成長環境

陳薪宇的雙親受過高等教育,目前在屏東主持一個家教班,父親陳丘魁教數學,母親宋淑彥曾有赴美就學、生活五年的歷練,負責教孩童英文。宋淑彥表示,她在國外的生活經驗中,深切體認到英文不應是教育上的「科目」,而是一種國際溝通的「工具」,理應運用在實用。因此,在懷有薪宇這個寶寶時,就與夫婿商量要把「教育」擺在教導孩子最重要的天秤上。

她回憶說,女兒在二、三歲時,家裡給她唯一的「玩樂」,就是英文版的「獅子王」卡通影片,壓根兒不懂那就是「英語」對白的薪宇,充滿好奇的眼睛盯著播放的畫面,耳朵聽著影片的背景音樂,上幼稚園的那段時間,這部影片她看了不下20次;久而久之,上段音樂、對白未了,她已能說出下段的內容情節。

上了國小後,父母時常陪著孩子逛書店、圖書館,挑選比較適合孩童閱讀的英文童話、小說,薪宇也會主動的自己找尋喜歡的讀物。這個習慣一直持續到她就讀屏東市的明正國中。幾年下來,大量閱讀的結果,薪宇手捧英文刊物,看來根本不覺吃力,反而樂在其中的隨身帶著英文小說上學,課餘時翻閱看得津津有味。

宋淑彥說,有趣的是,她「特立獨行」的上學風格,剛開始時會引起同班同學的側目與好奇,習慣成自然之後,同學也不會投以異樣眼光,大家知道她的英語很行,同學反而經常向她請益英文方面的難題。


顛覆傳統的英語學習法 不刻意學習文法

在傳統的英語教學中,背單字和文法習作是所有學生的共同經驗與夢魘,對薪宇來說,她從不刻意學習文法,有點像「知其然、而不知其所以然」的情境,一切的學習是自然又自在。因此,在課堂上遇到老師詢問文法規則時,薪宇難免會出現為難的表情。幸運的是,老師體諒她學習英文的特殊背景,都會給予諒解和勉勵。

薪宇對於托福考試和多益測驗都拿取高分,表現得非常謙虛。她坦言,大量閱讀英文刊物,的確是讓英文進步的不二法門。一篇文章中即使遇到不懂的單字,她不會馬上去查字典,反而能在文章前、後文的語意中,推敲出單字的原意。她覺得,閱讀英文小說如果碰到單字就去查,讀來就會無趣又產生挫折感。譬如說,英文版的「哈利波特」全套小說,她已全部看過,平均讀完一本只要二個小時。她的母親宋淑彥就還記得,小二時,全家到美國西雅圖旅遊,在單軌列車上有英文書寫的20多條乘坐規則,薪宇竟然能向家人說得清清楚楚。

由於薪宇學習英文的方法顚覆傳統經驗,父母親擔心她國中畢業後的走向,煞費苦心的幫她找尋適合的高中,國三那年就開始從網路和就學資訊中打聽高中學校,去年即慕名親自到嘉義民雄的私立協同中學教會參訪,今年薪宇一畢業就遠離屏東老家,到協同中學報到住宿學校。雙親知道薪宇很能適應外地的環境,還能和同學一起參加學校的教會團契活動、騎自行車、彈吉他、打排球,為此寬心不少。


強調國際視野 為青少年裝上飛行翅膀

協同中學校長俞繼光和班導師陳志成都展開雙臂歡迎陳薪宇的就學。俞校長覺得,協同吸引這位特殊學生的重要原因,是學校有著從國一開始就實施全美語的上課環境。不同於一般的高中,該校有自編的英文課程教材,出自於資深外老師的授課經驗。

尤其,該校國中部僅10個班級,高中部6班,高中學生多半來自國中部直升,少數名額開放給外校就讀,入校就設有考試成績的門檻。協同中學的教學目標號稱是各有百分之30的國際視野、創意,加上百分之40的服務,創造新時代人才,要為青少年裝上翅膀飛行。

俞校長進一步說明,學校的英語課程,主要教材有所謂的Green Book系列,是由外老師葛模里編輯選文,將英文的文法、時態、句型藉由文章的內容呈現出來,以Meaningful Learning為教學目標,而非機械式的文法解釋。像陳薪宇這類的資優學生,校方另有美國小說選讀的特殊教材,作為A+ 學生的上課內容。暑假期間還會由老師帶隊拜訪緬甸,實際參與社團活動,體驗不同的教學和生活情境。

俞繼光校長頗有感觸的說,在全球化的時代,語言能力的確是最重要的競爭力。太多的中學生甚至是大學畢業生,學了十多年的英文,卻無法和老外開口說英語是普遍的現象。他祝福陳薪宇同學定下未來要出國讀書考個美國精算師的計劃,更期許協同的學生不斷充實外語能力,加強國際職場上的競爭力。


來源http://www.toeicok.com.tw/public/story_detail.php?sid=99